首页 政策速递 常见问题 移动下载 联系我们 法规库

目录导航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

财建〔2021〕148号 目前固定

类      别:小企业会计
文      号:财建〔2021〕148号
颁发日期:2021-06-17
地   区:全国
行   业:全行业
时效性:有效

(法释〔2008〕2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已于2007年12月1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41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8年2月1日起施行。   二○○八年一月十四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撤诉若干问题的规定   (2007年12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41次会议通过)   为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审查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及当事人申请撤诉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不当,可以在宣告判决或者裁定前,建议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   第二条 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原告申请撤诉,符合下列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准许:   (一)申请撤诉是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   (二)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不违反法律、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不超越或者放弃职权,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三)被告已经改变或者决定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并书面告知人民法院;   (四)第三人无异议。   第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的“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   (一)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所认定的主要事实和证据;   (二)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所适用的规范依据且对定性产生影响;   (三)撤销、部分撤销或者变更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处理结果。   第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视为“被告改变其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   (一)根据原告的请求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二)采取相应的补救、补偿等措施;   (三)在行政裁决案件中,书面认可原告与第三人达成的和解。   第五条 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原告申请撤诉,有履行内容且履行完毕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准许撤诉;不能即时或者一次性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准许撤诉,也可以裁定中止审理。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3977号
Copyright © https://www.hqjy.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恒企网校 版权所有